Title: 五專護理科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及其相關因素探討

Keywords: 五專護理科;學習與讀書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五專護理科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的現況及其相關因素,利用〝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針對護理科一至五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學生樣本數為743人。以SPSS/PC(+)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本校五專護理科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在十一項分量表得分由高至低依序為:解決學習困難、選擇要點、態度、動機、學習輔助術、考試策略、訊息處理、自我測驗、專心、焦慮及時間管理;若和常模百分比等級相比較,唯〝專心〞分量表得分在百分比等級50%~75%之間,表示學習策略普通,其餘十項分量皆在百分比等級50%以下,表示學習策略不好。影響學生學習策略的相關因素分析,則以年級、入學方式、讀書環境、讀書方法、自我期許。有顯著差異。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本校護理科同仁輔導有學習困擾學生之參考。建議可開設相關學習策略課程,協助學生增強如何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