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地區三所大專學校運動會之現況比較

Keywords: 運動會;校內比賽

Abstract: 運動從生理上可以增進健康,從心理上可以舒解壓力,宣洩情緒的功能;從教育上它可以培養團結合作、守法、自信、毅力、榮譽等功能;從社會化的角度來看,它具有提高生活品質及加強人際互動的功能;而在學校運動方面,藉由舉辦運動會,可提升科或班之間同學的向心力,培養學生爭取榮譽、負責守法及團結合作的功能。因此,舉辦全校性運動會,除了為各校體育(室)組之重要列行工作事項外,亦為教育部對體育(室)組之重要評鑑重點項目之一。並可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認知。

本文以最簡單的表格化比較基隆地區海洋大學、崇右企專、德育醫管專校等三所大專院校在運動會實施現況之比較發現:舉辦次數相同,但時間不同;籌備會之召開次數相近;比賽項目未盡相同;參加對象一樣;比賽時程相同,但處理過程不同;裁判人員之聘請方式相同;審判委員組織不盡相同;經費來源相同;檢討會之實施方式不同,其目的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