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內桌球運動人口對快速膠水的認知與使用率之探討

关键词: 桌球器材;膠水;使用率

摘要: 運動訓練,實為辛苦之工作。ㄧ個頂級的運動員,如果要站在國際舞台上,也需要十年有計畫的訓練和科技整合配合下,方能實現;然而科技整合,不外乎為長期的訓練追蹤、心理輔導、生化實驗、力學分析、健康管理、器材創新..等等,運用器材或許不是最能代表選手訓練的成效,但卻能使選手的技術發揮的更淋漓盡致。

本研究針對桌球器材之快速膠水部份,利用比賽期間請各隊伍填寫、且利用平時到訓練中心實施問卷調查,經統計分析後,得到以下結果:(ㄧ)地區性分面,男生使用快速膠水的狀況分別為南區>中區>北二區>花東地區>北ㄧ區,而女生部分則為南區>中區>北二區>北ㄧ區>花東地區;(二)各層級方面,男生使用的排序為國際比賽組>國手選拔組>全(區)運組>大專組>社會機關組>運動愛好者組,女生則為國際比賽組>國手選拔組>全(區)運組>大專組>運動愛好者組>社會機關組;(三)全體受訪者最常使用的快速膠水的廠牌分別是LION(56%)>BTY(17%)>DONIC(9%)=JOOLA(9%);(四)數據顯示男、女生使用快速膠水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顯示漸漸被接受;(五)使用快速膠水的男生部分,認為有幫助者高達98%,無使用但認為將有幫助為18%;女生部分使用者認為有幫助者為84%,無使用但認為有幫助為25%,明顯顯示出快速膠水的技術上的幫助;(六)建議在比賽中實施膠水的檢測,以符合世界潮流和避免慢性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