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餐烹調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術科考試狀況之探討

关键词: 中餐烹調;技術士;技能檢定

摘要: 本研究以參加本校八十八年度第一梯次中餐烹調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生為研究對象,採問卷調查方式,研究目的在於探討考生參加中餐烹調乙級學科及術科考試狀況。所採用的研究工具為「中餐烹調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術科考試狀況研究」問卷。回收有效問卷為51份,所得的資料分別以次數分配及百分比、排序、卡氏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薛費氏檢定等統計分析。受試考生認為參加技能檢定最主要的目的是「自我肯定」和「提升社會對廚師技能的認同」;約有四分之一以上的考生在術科考試時,對個人衛生與工作場所衛生的項目感到困難;學科測驗中則有54.9%的考生認為衛生法規較困難。就51位有效問卷的考生中,整體的術科考試及格率為17.6%,其中衛生成績及格的有18位(35.3%)、製作報告書成績及格15位(29.4%)及成品及格11位(26.1%)。不同背景資料考生在術科考試的衛生、製作報告書及成品成績上皆無顯著的差異;但衛生成績的得分在性別、報名地點及是否免學科考試狀況則在統計上有顯著的不同。衛生成績的分析結果,男性成績明顯高於女性(p<0.05);在地區方面,宜蘭報名考生的成績比基隆報名者為低(p<0.001);而免考筆試者比參加學術科之考生有較高的衛生成績(p<0.05)。對於學科及術科考試每年最適宜舉辦的次數,分別有30位(58.8%)及29位(58.9%)的考生認為每年辦理兩次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