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李白、杜甫的家庭觀念

Keywords: 李白;杜甫;家庭觀念

Abstract: 唐代是中國詩歌的黃金時代,而李白、杜甫更是中國詩歌史上的兩大權威。對於「詩仙」、「詩聖」的作品,歷來各代都有人從事編排、校訂、箋註的工作,尤其對於李白被稱為「詩仙」,杜甫被稱為「詩聖」之作品風格更是各家樂於探究,潛心修習的。

雖然李白約年長杜甫十一歲,但在唐詩的分期來說,都是屬於盛唐時期(自開元至大曆年間約西元713年至765年)的詩人,也就是唐詩的極盛期。無論作者之多,作品之豐及整個唐詩的發展已到波濤壯闊,沛然難止的巔峰狀態。其間,與其說是時勢造就了無數詩人,毋寧說是像李白、杜甫等這些出類拔萃的詩才,無論靠天成、苦學,都發揮了至情至性,創造了一個空前絕後,照耀千古的時代。

李白、杜甫雖為忘年之交,且有英雄相惜之情,這可從他們互贈詩作中得知。但究竟相差十餘年,其間,經歷了太平盛世及安祿山之亂等國勢變遷,於是孕育二人成長的家庭狀況,時代背景都有莫大的差異,而表現在二人作品風格上的迴異,自是其來有自。

究竟二人隱現在字裏行間的思想、觀念有何異同?眾人頗多好奇,且多所探索、議論。而二人一為出世思想,一為入世胸懷,究竟對各自親人的感情又是如何?這倒是令我想試著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