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提升咖啡館對「中式冷凍調理菜餚」使用效益之研究

Keywords: 冷凍調理食品;中式冷凍調理菜餚;低溫餐飲備製系統;咖啡館;認知;滿意度

Abstract: 本研究藉由台中市咖啡館店頭普查的實證研究,探討咖啡館業者對於「中式冷凍調理菜餚」使用之認知與滿意度。問卷調查發出71份,得有效問卷65份,有效回收率為91.5%。其中具使用中式冷凍調理菜餚經驗咖啡館問卷38份,佔有效問卷之58.5%,不具使用中式冷凍調理菜餚經驗咖啡館問卷27份,佔有效問卷之41.5%。

經由結果顯示咖啡館業者採用中式冷凍調理菜餚,能達到最佳產能(Capacity)規劃以及提升效率,但產品品質未能符合餐飲業者需求。本研究根據顧客滿意矩陣模式分析結果,對中式冷凍調理菜餚廠商提出四P行銷組合策略之建議。主要結論為:(一)定價:由高邊際利潤改為市場需

求或競爭導向定價法。(二)產品:1.開發新製程技術。2.增加產品線廣度及縮短產品生命週期。3.重視國家品質管制認證。4.依據產品市場區隔及定位創造利基(Niche)。5.包裝大小符需求,注重使用及營養標示。(三)通路:1.市場擴張朝學校、醫院、連鎖餐廳、體育運動及軍隊。2.市場鋪貨使用餐盒自動販賣機。(四)推廣:1.舉辦烹調講座。2.郵寄烹調說明或產品宣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