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宗教影響癌症末期病人對疼痛及死亡心理反應之探討

关键词: 反應;心理;末期;死亡;宗教;病人;疼痛;影響;癌症

摘要: 本個案研究,係利用田野研究法,描述一位再生性骨隨發育不全白血球過多的中年男性,如何運用其自己所信仰之宗教-佛教,來詮釋所面臨之各種問題分成個案用宗教來詮釋對罹患此次疾病的原因及因疾病所帶來之痛苦,還有面臨死亡威脅的看法三方面來探討。

此疾病特徵為大量異常,未成熟的白血球不斷增值,這些細胞不斷積聚在淋巴結,最後侵犯到身體所有的組織,以致所有器官終會受影響,是一種致命性癌症,因此罹患此疾的人,往往會承受身心之痛苦及面對死亡的威脅。由於個案自小即篤信佛教,因此在面臨上述問題時,宗教的影響在此個案身上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