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刑事警察工作壓力、工作績效與幸福感間之相互影響-以刑事警察局為例

其他題名: Criminal Police Work Pressur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Job Performance And Well-being–A Case Study Of Criminal Police Department

關鍵詞: 刑事警察;工作壓力;工作績效;幸福感;Criminal Police;Work Stress;Job Performance;Well-being

摘要: 本研究首先提出刑事警察之工作特性,復於相關文獻中參考各學者在工作壓力、工作績效及幸福感之看法,藉此探討三者間關係,分別了解工作壓力與工作績效之關係、工作壓力與幸福感之關係及工作績效與幸福感之關係,並考驗不同背景(性別、年齡、學歷、階級、婚姻狀況、服務年資、子女狀況)之刑事警察人員與工作壓力是否有顯著差異、幸福感與工作壓力及工作績效有無相關性,期能提供刑事警察單位研擬政策發展之參考,透過文獻蒐集,從而建立研究架構、發展出研究問卷,問卷主要功能莫過於藉不同背景之刑事警察人員得知如何以有效方式紓解壓力,並有助於組織產生因應對策.另對於工作績效制定之必要性,在於是否提升或降低工作壓力,最重要是工作壓力與工作績效間之關係是否影響幸福感,因筆者認為幸福感係永遠需面對之課題,希望就多數刑事警察人員之實務經驗探討提出何種管理制度上的建議,且在協助刑警工作在提升整體績效下,亦能有效處理同仁之工作壓力,增進幸福感,並使組織發展愈發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