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銀髮族對休閒旅遊場所醫療需求相關因素之探討-以武陵農場為例

其他題名: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of Medical Treatment Needs at Leisure and Tourism Place for Seniors –A Case Study of Wulin Farm

關鍵詞: 銀髮族;休閒旅遊場所;休閒醫療需求;休閒需求;IPA理論;senior citizen;leisure and tourist places;demand for medical;demand for leisure;IPA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了解「銀髮族對於休閒旅遊場所之醫療需求重要度及滿意度」之現況。研究對象為65歲以上之銀髮族共計收案200名,自103年3月至103年11月期間進行收案,運用休閒需求量表及休閒醫療需求問卷進行休閒旅遊場所之醫療需求資料收集,以SPSS軟體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休閒醫療需求重要度以「醫護人員的專業醫療技術」得分最高,而需求滿意度方面則以「我有需要時都會有專人為我充分解說」得分最高;進一步以逐步複迴歸進行分析,發現年齡、學歷、慢性病數目、收入、自我學習、人際關係及維持健康等對休閒醫療需求有顯著的預測性,七個變項共可解釋54.3%的變異量。本研究也運用IPA理論架構進行結果分析,發現共有12個項目需改善,顯示目前武陵農場的醫療環境設施及提供給遊客的作業服務仍有改善空間。然而,依本研究結果休閒旅遊場所之醫療需求應更著重醫護人員專業照護,提供高齡者健康資訊與完善醫療設備,讓銀髮族能安心又安全的享受休閒旅遊,進而增進休閒遊憩品質。